猫猫虫听完也死了

咕着呢,别催

【书弈】闲敲棋子落灯花(4)

还有一段是明天的份。
悄咪咪安利了几句元白。
下一章弈哥哥就要出场了~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在一片不解的目光中,结界的白光温柔地扩散开来,显示出了台上的情况——只见在妖刀姬的右手边,纸上青行灯的字迹微微潦草,“上穷碧落下黄泉,恩断义绝永不见”,而葛叶留下的手书清清楚楚地写着“上穷碧落下黄泉,两处茫茫皆不见”。
葛叶身为千年狐妖,行事向来光明磊落。再者,她根本就没有篡改手稿的必要。所以……
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?!
妖刀姬摇了摇头,其实她现在也是一头雾水。她接过银发青年的信纸,心底不由得赞叹了一声青年干净苍劲的字体。当妖刀姬的眼睛扫到刚刚青行灯失误的诗句上时,倏然一惊,却并未做出停止的手势,继续查看。
众人在台下早已心急如焚,紧盯着结界。没过多久,结界沐浴着无数双眼睛的洗礼,缓缓折射出了画面——
两份信纸的内容一模一样,唯一的不同仅是那历经沧桑的百年时光。
台下顿时炸开了锅,论辩声,质疑声,赞叹声,不绝于耳。但更多的声音,则是在猜测这神秘青年的身份。
“请公子为我等解惑。”青行灯欠了欠身。
青年放下手中的毛笔,缓缓道:“各位无论怎样质疑,也离不开‘青行灯疏忽’与’我偷看了手书‘两条。可各位有没有想过,也许由空海大师带回并封存与宫中的诗文,本就是错的呢?”
“所以你的意思是……”青行灯的眉头皱成了一个结,脸色晦暗不明。
“篡改这手稿的不是别人,正是这《长恨歌》的作者,白乐天本人。”青年顿了顿,接着道:“他将誊抄的原稿烧掉,唯独留下了两份。一份留在自己身边,而另一份,则赠与了他的至交元徽之。所以空海法师拿到的,并不是真正的《长恨歌》。”
妖刀姬问道:“那葛叶手中的原稿是从哪里来的?”
青年道:“我曾听闻,大唐因八王之乱,世家颠沛流离,百姓苦不堪言。白家后人为不负先辈,便将原稿托付与葛叶。至于我……”青年笑了笑,银发在结界的辉映下泛着淡淡的光芒。
“我有一好友,是大唐人,为元稹元徽之之后。”
青行灯敛了眉目之间的傲气,向银发青年施之一礼:“这一次,我输得心服口服。不知公子姓甚名谁,所求何物。”
“书翁。”青年回礼,“在下并无所求,只是受好友所托,想要以这种方式圆了那二位前辈的遗愿。”
他直起身,望向遥远的东方,“生前因种种外因不得相传,惟愿百年之后能人人传唱。”
“的确是好风骨,”妖刀姬道,“可……为什么白乐天只将原稿赠与了元徽之呢?”
“那便只有他们二人知晓了。”青年,啊不,书翁回道:“那在下就告辞了。”
“公子留步啊——”台下一个小厮打扮的少年匆匆忙忙地小跑到台前,艰难的仰头:“公子不是平安京人吧?我家大人赏识公子的才气,想请公子教授府上的几位小公子,不知公子可否愿意?”
“……”书翁有些犹豫,他确实是游历至此,也确实是想停留个三两年,可他生性闲散喜静,不仅怕教坏了人家的孩子,也分不出心来和太顽劣的学生斗智斗勇。
好在那小厮机敏,又会看人脸色行事,见书翁有些犹豫,当即补充道:“我家小公子虽然都还没到进学的年纪,可个个都是聪慧好学,安静乖巧。”
“那……就走吧。”书翁下定决心,向青行灯与妖刀姬道别后,便坐上了马车。在前面赶车的小姑娘好奇地挑了挑车帘:“披星,把人拐到手了?”
书翁:“……”
他突然想下车了。

评论(8)

热度(26)